谷雨养生知识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1575

谷雨养生:

养阳多晨练要早睡早起

早晨是采纳自然之气的好时机,而活动为养阳最重要的一环,老年人可选择静中有动的运动如太极拳等。运动能提高身体新陈代谢,增加出汗量,达到除湿效果,但不要过度出汗,以免阳气外泄。野外春游也是不错之选,能疏散郁滞,提高心肺功能,增强体质。

食药膳益肝肾身体补益的好时机

谷雨一过,春季就要过去了,此时,肝脏气伏,心气逐渐旺盛,脾气处于旺盛时期,是身体补益的好时机,应适时进食补血气的食物,但不能像冬天一样大补,古人有四季不食脾的说法,应根据个人体质,食用一些益肝补肾的食物,疏肝养肝,养血明目,健脾益肾,利水祛湿,为安然度夏打基础。

体变天易发病早晚仍有忽冷忽热

春天猴子脸,气候随时变。谷雨期间虽然气候转暖,但早晚仍有忽冷忽热时,当气温发生骤降时,中风、心绞痛的发病率会明显提高,消化性溃疡、慢性腰腿痛等易旧病复发或病情加重。

节令养生食物:

1豆苗豆苗有清肝明目的食疗功效,它含有大量的镁以及叶绿素,有助于排出体内毒素,保护肝脏,而且其中富含胡萝卜素和叶黄素,对保护视神经、改善视力非常有益。

2小米小米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就像体内的油库,它能加速物质代谢,让它们转化成能量,还能修复肝功能、防止肝脂肪变性,进而起到预防脂肪肝的作用。

3.西兰花 西兰花富含大量维生素C,能够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

此外,花椰菜、球芽甘蓝、白萝卜和卷心菜等十字花科蔬菜都有护肝的特性。清蒸后凉拌是非常值得推荐的做法。

节令中药:

春季养生,一般宜选用有益气升发、养阴柔肝疏泄调达作用的中药,以顺应阳气升发的特性,做到温养阳气,升而不散,温而不热。常用的中药有制何首乌、生地黄、白芍、枸杞子、川芎、太子参、黄芪、芡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