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连在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591

2019130日)

同志们:

      老干部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省委省政府特别是超良书记、晓东省长,历来都很重视。127日,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关于学习贯彻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的汇报。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力领导和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全省老干部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完善政策体系,加强“三项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展现了新气象新作为,多项工作在全国有影响、有地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正能量。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向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表示崇高敬意,向各级老干部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刚才,我们为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代表授了牌,6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大家要认真学习借鉴。在学同志作了很具体很实在的工作报告,希望大家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遵循,明确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应有的担当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老干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科学回答了老干部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切实用以指导新时代全省老干部工作。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始终牢记老干部历史功绩的重要论述,保持知恩感恩的敬老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广大老同志的长期奋斗,就没有今天党和人民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强调“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建立的历史功绩永远不能忘”。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就要充分认识到,党的伟大事业是接续奋斗的结果。我们要经常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以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礼敬老同志,以敬爱至恭的孝子之心尊重老同志,把老干部工作往实里做、往心里做,让每个老同志都能切身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爱关怀。

       二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老干部光荣传统的重要论述,传承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一辈革命家不仅开创了宏伟的革命事业,而且还领导我们的党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和作风”,强调要“认真学习和大力弘扬广大老同志的光荣传统和崇高精神,结合新的实际不断发扬光大、一代一代地传下去”。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就要把老同志在长期革命生涯中铸就的红色基因、高尚情怀、优良作风传承好,在继承先辈光荣传统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充分发挥老干部积极作用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老干部继续发挥余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勉励广大老干部“继续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好中国声音,积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就要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发挥好老同志的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引导、激励他们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四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满腔热忱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党中央、省委的老干部政策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离休退休老干部安排照顾好,使他们健康长寿、安度晚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是党的一项原则政策”,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不断为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创造良好条件”。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就要认真落实好老同志的各项政治、生活待遇,千方百计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

       五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干部工作组织领导的重要论述,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要进一步健全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注重发挥其组织、指导和协调作用,形成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民政、医疗卫生等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老干部工作格局”。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就要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汇聚工作合力,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水平。

        二、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质量

老同志虽然离休退休了,但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并没有“退休”。我们一定要强化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意识,始终把老干部工作作为新时代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教育引导,改进管理方式,优化组织设置,把老同志有效纳入党的组织体系中来。

       一要加强政治建设。老干部工作,首先是一项政治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广大老同志长期受党的教育,大多经受过大风大浪的锤炼,既有较高的政治热情、政治觉悟,又有较强的政治素养、政治优势,党性十分坚强,立场特别坚定。我们一定要把这些优势用足用活用好,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等,引导老同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政治本色。不仅要使他们成为讲政治的表率,还要推动他们成为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影响和带动更多身边人,特别是年轻党员、干部。

       二要加强思想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老干部工作的头等大事,以老干部党校、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为主阵地,坚持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引导老同志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持续深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推动老同志深刻把握“四个着力”“四个切实”重要要求。要突出实效性,创新学习形式,用好信息化手段,多开展一些专题辅导、集中培训、座谈交流,继续办好老干部讲坛、讲堂,确保老同志有兴趣、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要求,充分考虑老同志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三要加强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把每一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好建强。要按照“利于活动、便于管理、应建尽建”的原则,发挥老同志主体作用,灵活设置党组织,积极探索在老同志集中居住地、活动学习场所、兴趣爱好团体、城乡社区社会组织中建立属地型、临时型、功能型党组织,确保在有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地方实现“两个覆盖”。要加强省市县三级党工委和省直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建设,认真执行好“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选优配好训强支部班子特别是支部书记,落实经费保障。要积极探索依托社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有效做法,推动更好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

        三、坚持以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和作用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开启了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也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一定要把老同志所愿所能与党委、政府所需所盼结合起来,充分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广大老同志在共建共享高质量发展中续写人生华章。

       一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包括老干部工作在内所有党建工作的基本原则。去年12月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了“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这一战略,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集成创新了历届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战略路径,具有里程碑意义。广大老同志经过风雨、见过世面、受过考验,具有不可替代的思想政治优势和领导经验优势,尤其是斗争精神、斗争本领,是不可或缺、不可多得的政治资源、发展资源。我们一定要聚焦这一战略,找准老同志发挥作用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让每一位老同志都有用武之地、都能尽展其长。要继续引导老同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防范化解风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开展牵手贫困户、牵手生态小公民、牵手下一代活动,让老同志成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推动者、示范者。需要注意的是,发挥老同志作用,一定要坚持自觉自愿、适宜适度,不作硬性要求,不提过高目标。

        二要突出湖北品牌地方特色。这是我省老干部工作的传统优势。要根据中组部要求,配合做好“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专题调研,继续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要注重统筹和经验总结,继续擦亮老干部宣讲、“手牵手”结对帮扶等活动品牌,形成整体优势、品牌效应。要巩固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活动成果,重点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讲好中国故事、湖北故事、初心故事,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要精心组织开展“讴歌新中国、点赞新时代、助力新战略”主题活动,办出规模、办出声势、办出影响。近年来,全省一大批老同志选择到村、社区、“两新”组织等担任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联络员)等,助力基层党建工作,这样的好做法要认真总结推广。

       三要强化典型引领示范带动。这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近几年,我省老干部先进典型群星闪耀,先后涌现了“共产党人一杆旗”沈因洛、“当代雷锋”吴天祥、“扶贫县官”罗官章、“峡江红烛”陈人海等一批在全党全国有影响的重大先进典型。我们要继续宣传学习这些先进典型,深入发现、挖掘新榜样新典型,影响带动更多老同志,激励全省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认真做好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推荐评选工作,继续开展“学习先进典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在全省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坚持以离退休干部满意为导向,着力推动老干部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

进入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所处的外部环境和自身状况都发生了许多新变化。我们一定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老干部满意不满意,心情舒畅不舒畅”为评判标准,认真研究在离退休干部队伍结构发生变化、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新路径新办法新机制,在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上下功夫,推动老干部工作从“做了”向“做好”、从注重“量”向注重“质”转变。

        一要顺应信息化趋势。当前,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也为老干部工作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中组部对推进老干部工作信息化非常重视,进行了专门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主动作为,加强直接联系服务老同志的手机软件、网站、微信公众号、数据库等信息化平台建设,着力提高老干部工作者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引导和帮助老同志学习使用信息化终端,做到好用、会用、管用、常用,推动信息化与老干部工作深度融合。要加强统筹协调,从实际出发,防止贪多求洋、重复建设、华而不实。

        二要践行精准化理念。精准科学,是适应老干部工作形势任务变化的现实要求,是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要坚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把方方面面的工作做得更精心、精确、精细、精到。要坚持分类指导、统筹推进,既要落实待遇保障,也要加强精神关怀;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既要突出重点有所侧重,又要全面覆盖不留死角;既要做好政策落实工作,又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比如,对于普遍进入“双高期”的离休干部,要竭尽所能提供亲情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要做到“一人一策”,帮助他们解决医疗护理、紧急救助、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对于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要建立健全帮扶机制,尽量让他们过得安心舒心;对于老同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特别是老年大学“一座难求”问题,要整合各方资源,把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好管好用好。

       三要提升规范化水平。经过多年实践,老干部工作系列法规政策已经出台,相应的体制机制已经建立,很多地方和单位建立了完备的政策体系和规章制度,这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基础,要继续坚持好、完善好。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办发〔20163号、鄂办发〔201712号文件要求,针对新任务新要求、弱项和短板,研究新政策新举措,推动全省老干部工作更加规范化。要加强老干部工作与其他涉老部门的沟通协作,更好实现政策互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积极构建与社会化服务保障体系相衔接的工作机制。要注意研究机构改革后老干部工作部门设置的新情况新变化,着眼优化职能设置、增强各方合力、加强老干部工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的老干部工作职能体系,确保老干部工作得到加强而不是削弱。机构调整较大的,要妥善安置老干部工作人员,注意保留骨干,保持老干部工作队伍稳定,确保离退休干部的事情有人管、工作经费有保障、党组织活动不断线、服务水平不降低。同时,还要注意跟踪了解老同志的反应,特别是归属单位发生新变化的,更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服务工作,保证老干部队伍思想稳定。

       同志们,老干部工作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是一项需要付出、需要奉献的重要工作,也是值得付出、值得奉献的光荣事业。全省各级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用心用情用力履职尽责。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要带着深厚感情服务老同志,发自内心地尊重老同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提高专业能力、培养专业精神,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做到行动快、虑事周、质量优,努力成为老干部工作的“专门家”。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老干部工作者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体现担当,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用一身正气赢得老同志的理解和支持,让党组织放心、老干部满意。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把老干部工作提上重要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关心过问老干部工作,带头联系老干部、带头与老干部交朋友,及时研究和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指导和协调作用,每年着力解决一两个实实在在的具体问题。各级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把老干部工作作为“分内事”统筹安排,把老干部工作者当作“自家人”关心爱护,切实履行好领导指导管理的责任。

       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省委组织部,向全省广大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拜个年,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