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高龄养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4-04浏览次数:553

                               李霖
                           2007-3-24
    一、多大岁数算高龄?
    按世界卫生组织1995年的划分:60-74岁为老年前期,算是年轻老人。75-89岁是老年人,正处于高龄阶段。90岁以上,是长寿的高龄老人了。百岁至百岁以上的老人是老寿星,世俗称之为“人瑞”,就是难得的高龄老人。本文是想从高龄的角度,探讨进一步养生益寿的措施。虽感学识理论有限,实践经验不多,但此题目颇有现实意义,大家和已届高龄的众多朋友都会有兴趣的。
    二、首先,要理解几个对生命和寿命的基本认识问题
    1、任何生物的生命,都有其发生,发展,衰老和死亡的过程。人的生老病死,就是这个自然规律的表现。因为在进化过程中,绝大多数生物延续生命,采取分裂繁殖,传种接代的方式进行,不保存衰老的个体。所以,新陈代谢,个体的死亡是不可避免的,子孙后代,就是生命的延续,这是尽人皆知的常识。
    2、寿命,就是生老病死全过程的时限,是生命活动能够维持多长的时间标志。各种生物种群都有长短不同的寿限,据科学的调查研究,一般为其生长发育期的4-5倍。比如人的生长发育期约25年,则其寿限当是100-125岁上下。自古以来,人类很难得活到这麽长的岁数,“人生七十古来稀“这句话是历史的证言。为什麽?因为生命和时空分不开,和生存的环境,饮食供给,争斗病伤,天灾人祸,悲欢离合••••还有,贫富不均,文化差异,医保待遇,以及身体先天的遗传素质等等,都是互有影响密不可分的。因此,随着人类社会历史和文化科学的发展,个体生命依时随地而生活,就会有着各不相同的机遇,同时也影响着寿命的长短。某个地区无数的个体寿命平均之后,组成该地区群体的平均寿命水平。群体平均寿命,反映出该地区群体生命的一般健康状态,实际也是反映着社会文化和科学的发展水平。
    现在,最新的资料表明:由于社会进步,科学发达,使人类寿命不断提高。全世界人的平均寿命为66岁,中国平均71.8岁,北京平均79.07岁,上海平均79.66岁,香港、台湾平均80岁,日本平均81.9岁。即使如此,现在达到90高龄以上的人还是不多,超越百岁高龄的人更比较稀罕。
    三、如上所述,我们可以得到一个概念;倘若以争取活到120岁为目标,你现在是70岁,则还有30-50年是可以争取到的寿命。
倘若你已经80岁,也还有20-40岁的寿命可以争取。七,八十岁是人们身心成熟的巅峰时期,正如孔子所曰:“六十而知天命,七十而随心所欲,不逾矩。”如果你能够继续保持身心健康,精力不衰,那一定可以再为社会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可以继续享受人间的无穷乐趣。
    四、所以,你应该认真地审视一下自己身心现在的健康状态了;你可能身心还很健康,腿脚灵活,饮食正常,心胸开朗,家庭生活美满,并不觉得老之已至。但也许你已经眼花耳背,腿软无力,食欲减退,精神欠佳,为老之已至,心存忧患情绪。甚至你已经受到某种病痛的折磨和威胁,老年生活孤独寂寞,对生活和各种活动不甚感兴趣••••不论你是处于何种状态,以下几条原则都应当遵从,它们对于有心高龄养生的人来说,是不能忽视的基本要求;
    1、在承认现实,接受现实的基础上,放开思想,策划一个适合自己情况的养生益寿措施。思想上要有勇气向百岁进军,天下无难事,祗靠有心人。人一旦有了明确的目标,生命就有动力,身心才会健康地运转,长寿就有希望。当然,目标也不仅局限于个人争取高龄:事业上继续有所作为,关心国家大事,注视时局的发展,科学上的研究与探索,文学或艺术上的再创作,•••用爱心帮助弱势群体,从事科普教育工作,培育和引导第二代或第三代。都可以作为高龄者的追求目标,在实现自己长寿的基础上,同时实现你所选择的抱负。
    2、民族英雄林则徐的名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应是老年人处世待人的良好心态。生活上淡泊无求,对人对事宽宏大量,不多计较恩怨得失,就能保持心安平静,愉快乐观的精神。改变斤斤计较,患得患失的习惯,名利钱财终究是身外之物,犯不着为它担心受怕,伤神损寿。
    3、人是群体生物,是与社会不可分离的成员之一。不论你处于那个年龄段,家庭,亲友,集体和社会,与你总是息息相关的。个人少不了大家的关心和帮助,自己也有为大家尽心尽力的义务。老年人不应孤独自处,缺乏交往。自己体衰力弱,总有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子女也不可能总在身边。怎样处理好社区邻里的关系,参加一些活动,保持与亲友间的交往,对避免产生老年孤独症,抑郁症都是很重要的。
    五、高龄养生,有几项基本措施很重要,也比较简单易行
    1、形成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比如,早睡早起,户外晨练或散步半个多小时。少吃多餐,一日三餐不妨改为五顿,三餐间增添两次点心,既补食量少营养不足,又解决消化力弱的问题。坚持午睡的习惯,使身心早晚都有恢复精力的时候。工作交往,阅读书写等活动,以不超过半天时间的安排为宜。总之,按自己的习惯,对老年生活方式有个良好的调整,身心逐渐习惯而成自然,日子就好过多了。
    老年人已经不容易适应大起大落,变化无常的境遇与活动,环境条件好,有人相伴,出外旅游也无妨,可以酌情而定。让生理和心理上的条件反射经常处于稳定状态是必要的。
    2、掌握适可而止的分寸很重要;比如吃饭吃八分饱,累了就及时休息,不做那些力不能及的事情,••••老人应有自知之明:自己的精力,体力,胃肠和心脏的功能都不好与年青人相比。随着年龄的增高,肌肉,筋腱会自然衰退,血管会逐渐硬化,脏器功能减弱,脑细胞的能量也会弱化的。所以,不要逞强,要随遇而安,适可而止,是比较明智的心态,可以大大减少发生意外的机率,更不致于劳累而引发病伤。
    3、学会自寻乐趣;选择自己喜欢的活动,爱好和消闲方式。或择友聚谈,或独自欣赏。或驱车览胜,散步观景。或看戏听歌,吟诗赏画,打牌下棋,栽花种菜,学摄影,看电视,玩电脑•••生活中的乐趣是无穷无尽的,每个人都可以培养自己的爱好和兴趣。有着丰富的生活乐趣,有着家庭和亲友的互相关心,你就会对生命眷恋不舍,渴求健康长寿!
    六、下面介绍几个高龄养生的具体保健措施供参考
    1、关于饮食;民以食为天,机体是靠不断地从饮食中摄取营养,排泄粪尿废物,维持新陈代谢,保证生命的正常活动。老年人也一样,一日三餐五顿少不了。虽然活动量减轻,热量需求一般会相应减少约20-30%,可是维持1600-2000仟卡上下的热量供应还是需要的。各种维生素和稀有元素矿物质也不能缺。我国人主食是米面,碳水化合物占60-70%,老人多吃烂饭面粥,副食吃得不多,易致营养不良。改善的办法是:
    增加一些粗粮,如麦片,玉米面,薯类掺做主食,多吃豆制品,乳品,绿色蔬菜和瓜果,不但增加营养素和食物的量,也增加纤维素,对防治老年人最常见的缺钙和便秘大有帮助。老人便秘绝大多数是由于饮食少而精,粪便残渣不多,胃肠蠕动弱,所以容易造成便秘。要重视排便和排尿的问题,不能长期便秘或尿液潴留,找医用药治好后,还要在生活上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老人如果肝,肾功能较差,蛋白质不宜吃太多,但也不能缺乏,可以选食些优质蛋白质如:蛋,奶,禽肉,鱼虾等。倘若是心血管系统有病症,如高血压,冠心病等,则饮食上要低盐,避免吃荤油,脑肝等内脏,无鳞鱼,蟹黄,鱿鱼等海鲜,甜点心也不要多吃。高龄老人要少吃油炸等高脂肪的食物,烟,酒应戒掉。有时可以喝一小杯葡萄酒,禁喝白酒,应以茶作为主要的饮料。
    现在市场上的补品,保健品很多,商家宣传不断。除了要辨别真伪外,切勿陷入认识上的误区。要知道任何保健品,不可能代替正常的饮食营养。它们祗是起着添补,促进或触酶的作用。机体还是要靠淀粉,蛋白质,脂肪和矿物质作为营养的。药补不如食补,就是这个道理。当然,像善存片(多种维生素片),鱼油丸,卵磷脂,螺旋藻等,经济有条件时,买些吃也不错。
    2、关于运动和休息;人一生都是在运动(活动)和休息(睡眠)交替中度过的,高龄亦不例外,无非是量和质上有所不同而已。高龄人活动量大为减少,却不能不活动。机体都是在摄取营养与消耗热量的平衡中保持健康运转的。老人可以有室内或户外锻练身体的习惯,也可能祗搞一些家务活或田间劳动。但我国有句老话:“竹从叶老,人从脚老”,走路是锻练全身,最适合高龄人的一种运动:它可慢可快,可长可短,可以是有意散步,也可以是采买购物,每天或隔天能走上3000-5000步,大大有益于身心健康,是简单易行的一种锻练活动。凡是活动后感觉疲劳,休息一天也不恢复精力时,就应减少运动量或次数,活动内容应以适合自己的体力为宜。
    睡眠是最主要的休息方式,要提高睡眠的质量。六,七个小时的熟睡对高龄人可能就够了,加上午睡,精力可以充分恢复。不要在睡前过多地考虑问题,饮用浓茶或咖啡提神。也不应吃得太饱,难以入睡。可以睡前散散步,热水泡脚,喝杯热饮,都有助入睡。尽量不要靠吃安眠药才能睡,这类药是会成瘾的。
    3、关于防止意外事故;高龄养生要防患于未然,有三种意外要注意:
   (1)要防风寒感冒;高龄人机体免疫力降低,伤风感冒病毒很容易顺鼻咽下行至支气管和肺部,诱发各种杂菌引起的肺炎,病情沉重而难治,是高龄人常见的死因之一。所以防寒保暖,及早服药,防治感冒十分重要。
   (2)避免发生外伤;高龄人骨质疏松症很多,最容易因不小心碰撞跌倒发生骨折,不但疼痛卧床数月,还会引发一些合并症。倘若引发肺部感染或褥疮,处理不好,会危及生命的。高龄人拿根枴杖,对安全大有好处,三条腿比两条腿稳当得多。
   (3)防治中风很重要;中风就是脑溢血或者脑血栓,若未抢救及时,后果严重,即使保住性命,也会偏瘫卧床,生活不能自理。所以,高龄人若经医生检查:有高血压病,血管硬化明显,或并发糖尿病时,一定要听医生的嘱咐:终生服用适合自己的降压药,定期检查病情的发展,服药诊治,不可掉以轻心。秋冬之交,冬春之际,治疗用药不可懈怠。要多活动多饮水,睡前喝点饮料,以免血液粘稠流动慢,易形成血栓。我国因血栓而引发心肌梗塞死亡,或脑血管堵塞导致脑萎缩,终致老年痴呆症的病人不少,不能不防,而予以高度的重视。
   (4)关于求医问药;年老病多,有关医药的问题就多。最好先摆正医患两者之间的正常关系:医患双方应是面对病伤而共同作战的战友,需要相互关心理解,协同配合,才能完成正确的治疗任务。求医既是患者所愿,更是医生的天职。患者不要病急乱投医,见异思迁,贻误病情,药物吃吃停停,完不成疗程,起不到药效。认定自己所信任的医院和医生后,遵医嘱服药治疗病伤,完成既定疗程,就会取得疗效。公费医疗对我们是难得的经济保障,   滥用浪费是不应该的。
    此文到此即作结束,内容或许并不适合所有的高龄人,尤其山野林间,海边河畔,劳动人民中高寿者是很多的。这里仅仅是城市生活中的现代知识分子,一个高龄医务人员的亲身体会和思考而已。仅供参考和交流,请多指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