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长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8-01浏览次数:581

    人的自然寿命究竟应该有多长?这是一个自古以来就为人们所关注的话题。虽说人类长寿的这个“谜底”尚未彻底揭开,但大千世界长寿趣闻颇多。笔者将古稀之龄者辑录成文以飨读者。
    ——长寿之国日本堪称世界长寿国之冠。据日本政府1996年所公布的年龄统计,全国男性人均寿命 77.01岁,女性 83.59岁,目前尚无超过之国。
    ——长寿之市 香港、上海是两个有名的国际大都市,也居世界长寿市之首。1993年香港男性平均寿命达78岁,女性83岁;据1996年公布的调查情况,全港85岁以上老人达4.29万,约为每150港人中有一位老寿星。上海市1993年男性平均年龄为74.04岁,女性77.91岁;目前80岁以上的老人达22.7万人;百岁以上老人128人。
    ——长寿之村 南美洲的厄瓜多尔有个比尔卡旺巴村是世界上最有名的长寿村,全村5000多人,皆以务农为主。据统计自1907年以来,该村享寿140岁的老人有40人,大多数人活到120-130岁,最小的也有100岁。我国贵州省的盘县老广村,位居大山深处,海拔1800米,全村百余户人家,男女平均寿命达88岁。令人奇怪的是,该村竹林小寨中夏日无蚊无蝇。
    ——长寿之家 清代,顺康年间户部尚书马齐自祖父以下4代多享高寿,其中百岁以上的15人。近代,新疆吐鲁番县维吾尔族人阿吾拉1982年有117岁,长子96岁,小儿年逾6旬,大女85岁,二女80岁,被当地誉为“寿星人家”。1994年湖南桃江县老寿星范香秀五世同堂,共有158人,其中60岁以上的15人,80岁以上的7人,年龄最大者107岁,因而被称之为“长寿之家”。
    ——长寿之人 就世界上长寿个人来讲,寿命最长的是英国费姆卡恩,据传他活了207岁,经历了12个王朝,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超过200岁的大寿星。法国有位121岁老妪名叫让娜•卡尔芒,1996年2月19日过生日时,还灌制自己的演唱专辑带。芬兰1980年出了一件奇事:一对孪生姐妹同庆“百岁大寿”,姐名艾琳,妹叫奈米。这是有史以来唯—一对孪生姐妹欢度“期颐”奇闻!
    我国清代乾隆50年,湖南江夏汤云山寿星活了141岁。乾隆御赐“再阅古稀”匾额,同时在“乾清官”行“千叟宴”,席间乾隆与纪晓岚就141岁寿星为题对句,上联“花甲重逢,增加三七岁月”,下联“古稀双庆,更多一度春秋”。近代“中国长寿王”龚来发,是贵州省务川县仡佬族人,于1995年逝世,终年147岁;
     “中国长寿王后”孔英,是粤西北山区怀集县红旗村人,1993年是122岁,政府赠给她“长寿王后金手杖”的美誉。上海袁敬梓和毛惠琴夫妇,双双进人“期颐”,还每天坚持锻炼,真是一对老当益壮的长寿夫妻。
                                                      (摘自《健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