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治国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2-20浏览次数:665

同志们:

这次全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是经李源潮、沈跃跃同志同意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各地各部门的好做法好经验,扎实有效地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创先争优的实际成效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刚才,湖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国同志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介绍了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对我们开阔眼界很有帮助,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湖南省的领导和同志们对这次会议的重视和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国隆同志向我们介绍了中央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以及全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情况,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工作方法,对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情况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我们对国隆同志也表示衷心的感谢!河北等5个省和外交部等3个中央部委、企业分别从不同角度交流了本地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做法,他们讲得都很好,值得学习借鉴。

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落实中央总体部署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开展,2010年8月,经中央领导同志审定同意,中央组织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联合印发了《关于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创先发[2010]19号),对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文件下发以来,各级党组织及老干部工作部门坚持从实际出发,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从各地各部门报送的信息和这次会议交流介绍的情况看,大多数地方和部门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意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显著增强,活动进展势头良好,活动效果初步显现,积累了不少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这些做法和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一是各级党组织及老干部工作部门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工作指导;二是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目标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争创标准和活动措施;三是紧密结合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实际,设计特色鲜明的活动主题和活动载体;四是努力帮助解决活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不断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实效;五是注重典型引路,树立了一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先进典型;六是加强工作宣传,积极营造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良好舆论氛围。在总结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由于一些地方和单位思想认识还没有到位,工作机制、工作措施等方面还没有跟上,这项活动开展还不够深入,工作发展也还不太平衡。希望大家通过这次会议,互相学习、互相启发,互相借鉴,在今后的实践中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探索创新,取得新的成效。

下面,我就继续抓好19号文件的贯彻落实,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讲几点意见,同大家一起交流。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重要性的认识

中央领导同志对组织开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亲自审定了19号文件,并在有关材料上批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要加强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在接见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时,近平同志指出,杨善洲同志是党员干部的学习楷模,是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为的优秀代表,广大党员、干部包括离退休老干部,要向杨善洲同志学习,争创优秀业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源潮同志对开展好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非常重视,强调指出:“老干部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骨干,老干部支部是重要基层党组织。在党员老干部中也应该开展有老干部特点的创先争优活动。在我们党的各种活动中,都要重视老干部的积极性。”去年10月份,源潮同志在有关材料上批示:“创先争优活动要覆盖离退休的党员,引导他们在‘离岗不离党’的理念下,继续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今年1月13日,源潮同志在听取中组部老干部局工作汇报时再次强调:“要围绕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搞好老干部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实践、总结,再实践、再总结,真正找到适合老干部创先争优的方法。”源潮同志还在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材料上批示:“杨善洲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当前应抓住时机,鼓励广大离退休干部和基层干部学习杨善洲的先进事迹,推动老干部中的创先争优活动深化。”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沈跃跃同志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同样高度重视,她强调:“要继续抓好19号文件精神的落实,切实把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好、开展好。”在杨善洲同志事迹报告会上,跃跃同志还要求把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争创“五好”党支部、争当“四好”党员,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90周年,为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而奋斗。近平同志、源潮同志等领导同志的这些重要指示,是组织开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指导。通过深入学习这些重要指示精神,使我们对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第一,搞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是保证整个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的必然要求。在全国1722万离退休干部中,共有党员969万人,占全国党员总数的1/8;共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近20万个,占全国基层党支部总数的5.2%。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离退休干部党员是整个党员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实际成效,直接关系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效,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成效。因此,在全党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必须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安排好、部署好、开展好。

第二,搞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先进和优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特征和追求,也是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内在品质。通过各种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追求先进和优秀的内生动力,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调动和激发离退休干部党员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素质,对于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具有重要作用。要通过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让大家看到,共产党人确实是优秀分子,在职时是优秀分子,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仍然是优秀分子。

第三,搞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现实需要。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全体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离退休干部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先行者,是支持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重要政治力量,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群体,是教育青少年、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资源。他们经历过血与火的艰苦考验、党内政治生活的严格锻炼和现代化建设的长期磨练,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优良的传统作风,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要通过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教育和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地了解形势、学习政策、支持发展、以身作则,组织和凝聚广大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和经验优势,带动和激发老年群体乃至全社会的积极力量,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的贡献。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明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和重点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要求,只有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来部署,置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来谋划,着眼于完成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才能顺利推进、取得实效。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19号文件确定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主题,结合本地本部门中心工作,确定了各具特色的争创主题,取得了较好的活动效果。比如,河北省提出的“为科学发展献智慧、为富民强省献余热”活动主题,湖北省确定的“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主题,四川省确定的“科学发展献智慧,‘两个加快’献余热”活动主题等都很好。当前,全党的中心任务就是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奋斗。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也要紧紧围绕和突出这个主题来开展。特别是2011年,党和国家面临着地方党委集中换届、“十二五”开局起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等重大任务,我们要自觉把握形势、抓住机遇,深化活动主题,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要以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为主题开展创先争优。今年是“十二五”起步之年,充分调动和激发社会各方面包括广大离退休干部的积极性,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于实现整个“十二五”发展目标、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源潮同志强调指出,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要充分考虑老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我们要认真落实源潮同志这一要求,把为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作贡献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主题,组织引导老同志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刚刚召开的“两会”精神,全面了解“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宝贵经验和“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部署上来,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要以维护风清气正的换届工作环境为主题开展创先争优。地方党委换届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中心任务。选干部、配班子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离退休干部也不例外。李源潮同志指出:“老干部对换届工作的评价关系到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老同志对换届工作的看法和态度,直接影响换届工作的实际成效。我们要高度重视老同志这一重要政治群体的作用和影响力,紧紧围绕换届工作设计创先争优活动主题,主动引导广大老同志支持换届、以身作则。要及时向广大老同志宣传搞好这次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宣传形成一个好报告、配好一个好班子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自觉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作表率,充分运用自身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社会影响,为形成一个好的工作报告、选出好的领导班子献计献策,为维护风清气正的换届工作环境作出努力。

三是要以加强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为主题开展创先争优。组织开展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的历史的见证人,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传承者。李源潮同志强调指出:“纪念建党90周年,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老干部最有资格现身说法。既要运用老干部的资源教育他人,也要调动老干部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积极性。”我们要充分认识离退休干部的这一特殊性,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组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围绕加强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主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自觉做到始终跟着党、拥护党、支持党,组织激励老同志通过言传身教等方式,继续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成绩。

三、紧贴实际、把握特点,确保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要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活动内容要符合离退休干部实际,活动形式要贴近离退休干部生活,活动措施要体现离退休干部特点。李源潮同志强调:“老干部创先争优要有自己的特点。”他指出:“中央要求,创先争优要立足本职岗位,老干部从岗位上退下来了,没有岗位怎么创先争优?党员干部要深入一线做群众工作,老干部怎么办?围绕“十二五”创先争优,老干部能做什么?这些问题都要深入研究。”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源潮同志的指示精神,结合本地本部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实际,丰富活动内容,完善活动措施,创新活动形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争创标准。切实可行的活动标准,对于活动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19号文件立足于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实际,提出了先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的争创标准,即努力创“五好”党支部,争当“四好”党员,这是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争创标准的普遍性要求。从全国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的情况是存在差别的。这就需要我们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对争创标准进行细化和具体化。今年1月份,湖南省40位老红军、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向全省离退休党员干部发出创先争优的倡议,他们提出的“保持本色、做好表率,发挥优势、推动发展,联系群众、构建和谐,乐观向上、健康长寿”的争创标准和内容就很好,李源潮同志对此专门作出批示。湖北省和国土资源部、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等地方和部门在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的“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三好”老干部评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完善了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优秀党员的争创细则。还有一些地方在活动过程中,指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通过谈目标、谈打算、谈措施等形式,开展“共性和个性承诺”,实施“党员亮牌行动”等,促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确定争创目标和标准,较好地激发了离退休干部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内生动力,这些做法都很好。各地各部门要学习借鉴这些好的做法,指导本地本部门不同层级、不同类型、不同单位、不同工作基础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结合各自特点实事求是地确定具体的争创目标和标准,引导不同能力经历、不同生理心理特点、不同身体条件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结合自身实际确定具体的努力方向和措施,使每一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都有明确的争创目标,确保每一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的争创目标都既有一定高度,在群众中能体现先进性,又适当把握难度,使老同志通过努力完全可以达到。

二是要进一步设计和创新活动载体。活动载体是活动的承载形式,是实现创先争优活动目标的桥梁和纽带。设计离退休干部党员喜闻乐见、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可以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明确“怎么创”、“怎么争”,便于党员参加,容易见到实效。在前一阶段的工作中,江苏省开展的争做“四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网上签名承诺活动、离退休干部党员牵手“大学生村官”主题实践活动,湖南省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的“三个为什么”大讨论(当初入党为了什么、发挥余热做了什么、创先争优该干什么)、“四比四看”活动(比学习,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比作风,看是否保持和发扬革命传统;比发挥作用,看支持发展是否成效明显;比教育子女,看子女后代是否健康成长)和“三好老干部”(学习活动好、教育后代好、家庭关系好)评选活动等,都是很好的活动载体。设计离退休干部党员创先争优活动载体,要坚持统分结合、就近便利、灵活多样、注重实效的原则,既要围绕创先争优活动主题,为实现创先争优目标服务,又要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身体状况、居住状况、工作经历、爱好特长等,特别是要充分考虑老同志的生活规律和心理生理特点,做到活动安排适宜、适度、适量,活动内容让离退休干部党员想参加、能参加、便于参加。比如,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今年初,中央组织部老干部局组织全国老干部工作部门主管主办的15家公开发行刊物,以开展“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征文活动为载体,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忆党情、颂党恩、自觉跟党走。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在认真组织开展征文活动的同时,还要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实际状况,通过请老同志讲历史、讲传统,组织老同志参观红色革命遗址、举办文艺演出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展示老同志的良好精神风貌,激励老同志在增强党员意识、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上创先争优。

三是要进一步发挥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作用。19号文件强调,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重在行动、重在过程、重在发挥作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能否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是创先争优活动是否真正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志。从刚才大家介绍的经验来看,凡是创先争优活动搞得好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积极作用就发挥得好。离退休干部党员虽然退出了工作岗位,但作为党的干部和党组织的一名成员,仍然可以发挥积极作用。比如,在社会上,可以做到老有所学、支持发展,用自己的言行给广大群众作示范;在家庭中,带头弘扬家庭美德,给子女家人做示范;在单位里,不搞特殊化,支持在职同志的工作;在小区内,自觉维护团结,构建和谐社区,模范遵守社会公德,等等。我们要把发挥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积极作用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把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创先争优活动与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的结合点,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在加强学习、教育后代、发挥作用、保持本色上创先争优,自觉参加支部生活,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老年人注重言传身教,促进家庭邻里关系和睦,运用自身专长和优势,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基层,力所能及地作出新贡献,在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

四、夯实基础、搭建平台,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创造良好条件

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参加组织活动和发挥作用创造必要条件,是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自觉加强指导,提供服务,努力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一是要完善组织设置。李源潮同志强调指出:“党员在不在组织,情况是完全不一样的”。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合理设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对于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现在,离休干部党员整体进入了“双高期”,退休干部党员逐年增多,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基本情况存在较大差异,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新要求,针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分散、部分党员高龄多病和行动不便等特点,在继续抓好以单位为依托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更加务实管用、灵活便捷的党组织设置形式,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不断扩大组织工作覆盖面,努力做到哪里有离退休干部党员哪里就有离退休干部党的组织、哪里有离退休干部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尤其是对那些改制破产企业和改制事业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以及易地安置、易地居住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要按规定及时转接好他们的组织关系,明确他们的组织归属,使他们都能及时受到党的教育和管理,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要充分发挥社区优势和行业组织、兴趣小组的便利条件,探索在社区和老年协会组织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途径和方式,解决年高体弱、行动不便、居住分散和长期在外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组织活动困难的问题。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讲奉献的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和委员,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成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能力,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支部班子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带头和表率作用。

二是要加强阵地建设。离退休干部党员离开工作岗位以后,学习和活动成为他们社会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活动阵地就成为他们开展学习交流、加强理论武装、锤炼党性意志的重要课堂和开展文化活动的重要依托。我们要准确把握老同志的这一特点,切实加强阵地建设,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打造平台、拓展空间。要立足于本地本部门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的学习活动需求,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确保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有活动场所,有活动设施、有活动经费。要努力改善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的条件,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高管理水平,推进示范性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建设。要高度重视网络等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充分运用好网络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中的载体作用。前不久,跃跃同志在国土资源部离退休干部局有关材料上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他们“在网上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做法和经验。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学习借鉴这一做法,积极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网络,认真总结老干部网站、远程教育网络和面向离退休干部的电视、电台教育栏目等建设经验,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拓展阵地空间。

三是要搭建老有所为平台。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一些地方针对离退休干部退出工作岗位以后,对形势和政策把握较弱,对继续发挥作用的领域、重点等了解不够等特点,积极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服务,使他们有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的新舞台。比如,上海市面向广大离退休干部,建立了全市性离退休干部时事形势报告会制度;河北省唐山市选派退休干部党员到老区村、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外交部推荐老同志到企业担任国外顾问、在社区担任“形象大使”等等。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针对老同志这一特点,围绕创先争优活动主题,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对中央大政方针政策、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任务和工作部署包括组织工作情况的通报,特别是要通过理论宣讲、辅导报告、座谈研讨等形式,帮助离退休干部党员加深对“十二五”发展规划和一些深层次理论问题、热点问题的理解,为老同志了解政策、把握形势、支持发展、以身作则、引导群众创造必要条件。要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身体状况、兴趣爱好积极组织开展老同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化健身活动,为他们展现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带动群众追求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搭建平台。要结合社会需要,帮助联系开展面向老同志的科学研究、建言献策、技术开发、讲学授业、人才培训等,为他们施展自身特长牵线搭桥。要加强与街道、社区、学校等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就近就地组织设置适合老同志参与的公益性岗位,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当好党和政府政策的宣传员、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示范员、社会治安的巡逻员、邻里矛盾的调解员、社区建设的议事员、文明社区的创建员、关心教育下一代的辅导员、良好社会风气的监督员等提供便利。为满足老同志的学习需求,经李源潮同志和中组部部务会同意,今年中组部老干部局编辑《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参考》,免费发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做好发送工作,切实发挥好刊物的作用。

五、深入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切实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对云南省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杨善洲同志是党员干部的学习楷模,是离退休老同志的优秀代表。他一辈子忠于党的事业,一辈子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他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感人至深。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向他学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实践党的宗旨,努力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 李长春、习近平、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同志也分别作出指示。李长春同志指出:“杨善洲同志的事迹十分感人,代表了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流,模范地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领导干部的楷模,要深入报道、大力宣传。”习近平同志批示:“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要以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指导,进一步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李源潮同志强调:“总书记关于向杨善洲同志学习的指示很重要,不仅指出了杨善洲同志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的实质,而且指出了开展学习杨善洲活动的重点对象,提出了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实践党的宗旨,努力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理解、贯彻落实,并以此推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更深入地向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领导干部先进典型学习。”此前,中组部作出决定,追授杨善洲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下发通知,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学习杨善洲作出安排。2月25日,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了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并对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提出了明确要求。2月下旬到3月上旬,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创先办和云南省委联合组成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到北京、上海等9个省市作巡回宣讲。近期,还将在中央国家机关作巡回宣讲。按照源潮同志和部领导同志要求,中组部老干部局积极参与了杨善洲同志事迹宣传的前期调研、宣传策划、组织巡回报告团等工作。从各地各单位反馈的情况看,杨善洲同志的先进事迹在离退休干部党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得到广大老同志的普遍认同和高度赞誉。我们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在离退休干部党员中组织开展好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并以此推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更深入地向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优秀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学习。

一是要采取切实有力措施,不断深化对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的学习宣传。杨善洲同志是离退休干部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对于教育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创先争优具有十分重要的典型意义。下一步,中央还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的宣传。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杨善洲同志作为组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配合中央下一步即将展开的宣传活动,通过组织老同志收听收看电台电视节目、观看反映杨善洲先进事迹的电影、阅读杨善洲故事书籍和图片、学习报刊网络文章、参加先进事迹报告会、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召开座谈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进一步掀起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为配合学习活动开展,中组部老干部局联合《中国老年报》和全国老干部工作部门主管主办的16家期刊报纸,开设了“学习杨善洲,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专栏,将及时对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的情况进行反映。

二是要树立和宣传更多的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充分展现离退休干部群体的先进性。李源潮同志强调指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各行各业、方方面面都树立了先进典型,老干部先进典型也很多,要特别注意及时发现、树立和宣传叫得响的老干部先进典型。”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按照源潮同志要求,在认真组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的同时,还要坚持把树立和宣传老同志身边的先进典型作为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手段,把远学全国典型与近学身边典型结合起来,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实践党的宗旨,书写好自己的晚年人生,努力做一名“永不退休的好党员”。

六、加强指导、形成机制,不断巩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成果

创先争优活动是老干部工作中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需要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李源潮同志强调:“怎样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要很好地研究。”我们要按照源潮同志要求,进一步加强调研、完善措施,不断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

一是要加强指导,落实责任。组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老干部工作部门责无旁贷。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在党委(党组)及组织部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主动承担和履行好职责,像抓老干部工作其他任务一样,做好本地区本部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指导和服务工作。要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等不同情况,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把这项工作经常性、有计划、有节奏地加以推进。要主动向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党委组织部门汇报情况,及时协调解决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宣传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努力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适当时候,中组部老干部局将对各地各部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开展一次集中调研督查。

二是要深入调研,支持创新。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在抓好面上工作的同时,坚持深入基层和离退休干部中开展调查研究,经常了解掌握活动进展情况,注意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选建一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特色鲜明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联系点,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推进活动整体水平的提高。要充分发挥基层和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鼓励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结合实际,创新活动方式和活动内容,提高活动水平,增强活动实效。要组织力量积极开展创先争优理论研讨,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理论文章,为深入开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提供理论支撑。(督促指导块)

三是要及时总结,建立机制。要把搞好创先争优活动与加强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结合起来,与落实离退休干部的各项待遇结合起来,与为离退休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结合起来,努力帮助老同志解决生活、医疗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创先争优活动的实际效果。要及时总结推广创先争优活动中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和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等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教育、学习、活动、管理的各项制度和规定,使有效做法制度化,成功经验长效化,形成符合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特点的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创先争优活动成果。

同志们,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也是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职责,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努力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谢谢大家。

陶治国(中组部老干局长)
(2011年3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