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绪群同志在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2-20浏览次数:745

转载老干局:

    这次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11年的工作,安排部署2012年的工作。
    刚才,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侯长安同志代表省委作了重要讲话。长安同志的讲话思想深刻、要求明确,对于我们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明确责任,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结合贯彻侯部长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这次会议任务,讲三点意见。
    一、2011年全省老干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年初召开的全省老干部工作“四先”表彰大会上,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强调指出,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要牢记老同志的历史功绩,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全面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干部的方针政策,切实发挥离退休干部在推进湖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中的作用。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鸿忠书记的讲话精神,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加强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为重点,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全省老干部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成效明显。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为主线的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立足思想常新、设岗奉献、促进发展、支持换届为党旗添光彩,广大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全国先进老干部代表杨善洲同志的先进事迹,积极创先争优,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王争艳、“当代谷子地”熊子勋、“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等一批先进典型,推动我省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发展。省委老干部局在恩施州召开了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二是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隆重热烈。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各地各单位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通过召开座谈会、撰写回忆录、举办党史图片展、瞻仰革命纪念馆等形式“忆党史”;组织老干部深入到机关、社区、部队、学校等地围绕重大历史事件、中国革命历程、个人成长经历、先进模范事迹“讲传统”;举办“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建党90周年征文、红歌比赛、知识竞赛和书法摄影展等活动“颂党恩”;采取普遍慰问老党员、老干部等形式“送温暖”;安排老同志参观经济社会发展项目、考察新农村建设等方式“看发展”,通过这些活动,广大离退休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还先后向省直副厅级以上老干部通报全国“两会”精神、胡锦涛同志在湖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组织工作等重大情况。省委老干部局组织副省级以上老干部参观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试验区和武汉市重大建设项目,使他们及时了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拓宽了视野,增强了信心。
    三是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政策有效落实。认真执行组通字[2011]27、28、29号文件精神,全省提高106名离休干部享受正、副省(部)长级医疗待遇和医疗费报销标准,增发生活补贴惠及全省离休干部。与此同时,各地各部门继续抓好近年出台的各项政策的落实,进一步改进易地安置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健全企业离休干部医药费保障机制,扎实做好困难离退休干部的帮扶工作,解决了一些事关老同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省委老干部局在武汉市召开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广了“四就近”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
    四是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有所突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广大离退休干部期盼已久的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省老年人大学工程于去年5月在东湖之滨顺利奠基。按照“抓好本级、带动市级、促进县级”的工作思路,省委老干部局在黄冈市召开了全省市州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各地各部门结合“十二五”规划,将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建设作为“德政工程、惠民工程”,加大了投入和支持力度,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通过开展创建老年大学省级示范校和省级示范老干部活动中心(室)评比活动,进一步规范了管理、优化了环境、提高了服务水平,较好地满足了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五是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乐于奉献、亲情服务”主题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全省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按照建设学习型组织的要求,省委老干部局在革命圣地井冈山举办了全省县市(区)老干部局长培训班,开展了“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等重点课题的调研,较好发挥了《湖北老干部工作》、《当代老年》、《湖北老年人大学》、“荆楚夕阳” 网站等自办载体的指导作用,为推动全省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少数地方特别是基层单位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的制度坚持不够;对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得不够深入,提出的解决办法不够多;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老干部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扎实做好2012年的老干部工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做好2012年的老干部工作,对于服务我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大局,对于营造心齐气顺的环境氛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省委对老干部工作提出的要求,全省老干部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重点围绕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深化离退休干部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改进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以及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三十周年,锐意创新、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营造迎接十八大、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良好氛围
    召开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是全国、全省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和谐的社会环境,使广大离退休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是今年老干部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
    一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离退休干部头脑。要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为契机,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党史、党章,自觉遵守党的纪律,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坚定跟党走的决心。要及时向老同志传达中央和省委的精神、通报有关情况,宣讲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科学认识国际国内形势以及湖北的省情、民情,正确理解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辩证看待社会热点和各种利益矛盾问题,真正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豪情满怀。今年上半年,省委老干部局将召开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座谈会。
    二要进一步创新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通过近年对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调研情况看,许多老同志反映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内容和方法较为枯燥、单调,缺乏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内改革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各地各单位要注重研究探索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切实在创新离退休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上下功夫。要通过开展富有老同志特点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寓乐于为,生动展示离退休干部对党的深厚感情,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三要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召开后,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树立敏锐的政治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通过举办离退休干部学习报告会、读书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迅速传达学习十八大精神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确保离退休干部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各地各单位学习贯彻情况请及时报省委老干部局。
    (二)深化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老同志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
    李源潮同志最近就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作出批示,强调“要进一步鼓励和支持老干部在思想政治上创先争优、在道德品行上创先争优、在教育后代上创先争优、在文化学习和活动上创先争优。”这为深化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李源潮同志的要求,突出重点,创新载体,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首先,鼓励和支持离退休干部在“四个创先争优”方面发挥作用。要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搞好对年轻干部的传帮带,积极参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激励离退休干部做社会主义荣辱观和道德观的践行者、传播者、引领者,弘扬新风正气,促进社会和谐;组织离退休干部积极投身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进一步激发离退休干部参加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开展健康有益文体活动的积极性,发挥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促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的引领作用,全面展示老同志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其次,善于发现、培育、宣传、推广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要结合“七一”表彰和全省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先进个人和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评比推荐,按照《创建“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争当“四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考评办法》来开展考核评选,发现和树立一批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典型。省委老干部局将组建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省进行巡回演讲。
第三,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也是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注意总结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教育、学习、活动、管理的各项制度和规定,形成长效机制。省委老干部局将继续举办省直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三)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水平
    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提高老干部对组织工作满意度的关键。
    一要不折不扣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坚持和完善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听报告、参观学习、参加重要活动和走访慰问老干部等制度,使离退休干部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形势以及本地本部门重要情况。要围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离退休干部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切实引导老同志学习政策、了解形势、支持发展。
    二要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制度。继续巩固完善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当前,重点要研究探索离休干部医药费保障机制、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机制、离退休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机制的新途径新办法。
    三要着力改进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针对离休干部普遍进入“双高期”的特点,各地各单位要积极推广“老年互助组、青年志愿者上门服务老干部、老干部公寓”等服务管理的新模式。继续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和离退休干部健康疗养工作。继续推进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探索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新机制,制定下发《关于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省直机关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适时召开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全省休干办(所)工作座谈会。
    四要认真做好老干部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工作。今年上半年,中组部老干部局要组织专门力量对十七大以来的老干部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省委老干部局将会同省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对全省十七大以来的老干部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一次大检查。在此之前,请各地各单位认真开展自查,排查和梳理老干部政策落实中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和政策执行方面的薄弱环节,要建立销号制度、领导联系点制度,确保整改到位。要切实把这次大检查作为推动老干部政策落实的有力手段,作为提高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水平的有效措施。
    (四)开展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活动,全面总结老干部工作成功经验,认真研究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今年是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在近30年的实践中,各地各单位不断深化了对老干部工作规律的认识,积累了很多重要经验。结合开展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活动,我们要全面总结老干部工作的成功做法和经验,认真研究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
    第一,认真总结老干部工作30年来的成绩和经验。各地各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认真总结本地本单位老干部工作30年来的成绩和经验,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实践总结和理论研究,不断探索老干部工作规律。中组部老干部局将专题召开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理论研讨会,要求各地2月底前上报理论文章。省委老干部局也将召开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理论研讨会。各地各单位要按照省委老干部局征文通知的要求抓紧准备,积极组织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撰写理论文章,并按时报送。
    第二,深入研究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到老干部中间,调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新对策新举措。结合我省老干部工作实际,省委老干部局准备将“提高老干部工作政治水平”、“建立老干部工作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等问题,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调研课题,进行调查研究。各地各单位可结合实际精选课题,深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用以推动工作。                                                      
    第三,广泛开展纪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要通过专题征文、成果展览、知识竞赛、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座谈研讨等形式开展纪念活动。省委老干部局将举办以“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为主题的全省县市老干部演艺大赛。运用《湖北老干部工作》、《当代老年》、《湖北老年人大学》等刊物和“荆楚夕阳”网站等自办载体,联合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开辟“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专栏,宣传老干部、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在全社会营造更加尊重老干部、更加重视老干部工作的浓厚氛围。
   (五)切实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进一步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
    近年来,我们先后三次召开全省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并通过开展达标创建活动,推动了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但从全省情况看,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建设和发展还很不平衡,与离退休干部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要实现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与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相适应。一要抓好建设。省委、省政府对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建设非常重视,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省老年人大学工程建设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精心施工、加强管理、高标准、高质量按期完成。各地各单位要按照“黄冈会议”要求,积极争取党委(党组)和政府重视支持,加大投入力度,通过改建、扩建或新建等方式,加快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建设步伐。二要规范管理。继续开展老年大学省级示范校和省级示范老干部活动中心(室)创建评比活动。要以完善制度建设、改进工作方式、提高管理水平为着力点,全面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的建设工作。省委老干部局将召开省直单位学习活动场所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动省直单位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建设。三要发挥作用。要坚持“教、学、乐、为”相统一的原则,老年大学要探索新的办学模式,完善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老干部活动中心要积极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真正把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成为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阵地,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有效平台。
    三、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为做好2012年各项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2012年的老干部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对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按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和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的标准,以深入开展“学先进、见行动、争优秀”和“乐于奉献、亲情服务”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思想、能力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一要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是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的基础和前提。要加强探索和总结,不断完善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制度体系。要根据建立公务员席位标准的要求,进一步明确老干部工作的岗位职责;要进一步完善工作程序和运行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要进一步健全老干部思想、政治、作风建设制度,使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二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要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强化改革创新意识,自觉研究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努力解决新问题。要坚持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探索新思路,研究新办法。要加强工作总结、经验推广,提高工作水平。要善于发现、培育典型,运用典型指导工作。要加强理论思考,把工作中的经验、好的做法上升为理论,形成制度。三要坚持以实干精神为保证。要以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和对广大老同志的深厚感情,始终把落实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好。要明确抓落实的责任,细化抓落实的措施,健全抓落实的机制,强化执行力建设,一抓到底,真正抓出成效,确保老干部工作各项工作任务得到真正落实。
    下面,我就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的自身建设提四点要求,与大家共勉。
    第一,增强党性观念。习近平同志在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上指出,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第一位的任务是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加强老干部工作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使他们切实强化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对此,我们要立足本职,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和服务宗旨大讨论,进一步明确老干部工作者讲党性的具体标准和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全心全意地为老干部服务。要精心组织“学先进、见行动、争优秀”的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向先进典型看齐,不断砥砺思想品格,提升精神境界,争做“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老干部工作者。
    第二,提升业务能力。做好老干部工作,需要很强的政策运用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和服务管理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离退休干部队伍的人员结构、知识层面和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对我们工作人员提升自身业务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省委老干部局继续办好老干部局长培训班的基础上,各地也要采取多种措施,抓好干部的培训工作,通过学习掌握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探讨新方法新举措,熟练运用老年学、心理学和信息网络技术等现代科学知识、方法和手段来推进工作,使大家成为老干部工作的行家里手。
    第三,弘扬奉献精神。老干部工作是一项光荣、崇高的工作,选择了老干部工作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在老干部工作战线上,许多同志一干就是十几年、几十年,有些同志默默地为此奉献了一辈子,体现了敬老爱老、为老助老的高尚情怀。我们要以这些同志为楷模,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时刻想着老干部、时刻为了老干部,为老干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淡泊名利,不计得失,亲情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第四,保持良好作风。要切实转变作风,求真务实,狠抓各项老干部工作的落实。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要密切与老同志的联系,加强与老同志的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不断增进对老同志的感情,热情周到地为老同志服务,把党组织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对老干部工作人员既要严格要求,又要真情关心。按照侯部长的讲话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注重关心老干部工作者的成长进步,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优化他们的工作环境,真正做到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适当的待遇留人,充分调动这支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进一步开创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建功立业。
    同志们,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要求,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奋发有为、开拓进取,扎实做好2012年老干部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在此我衷心祝愿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12年元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