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关于贯彻学校“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20浏览次数:461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湖北经济学院“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鄂
   经院党发[2011]28号文件精神,结合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两访两创”主要内容:
1、“两访”就是高校管理干部访谈所有教师、教师访谈所有学生。
2、“两创“就是创基层党建工作先进,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创教育事业发展先进、争做优秀人民教师。
二、指导思想
开展“两访两创”活动,要以邓小平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教育规划纲要精神结合学校中心工作,以“交流思想、立德树人、促进和谐、推动发展”为主要任务,以“干部转变作风、教师教书育人”为活动主题,以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根本目标,切实加强党建和群团工作,认真研究、了解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 认真服务好老同志, 以服务好求稳定, 使老同志心身愉快。
三、主要任务
通过开展“两访两创”活动,做到访创结合,以访促创,深入推进创先争优,要完成以下任务:
㈠ 交流思想。管理干部要主动与离退休教师开展思想交流。重点宣传中央和省教育发展的方针和政策,认真听取离退休教师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 同时了解离退休教师在做什么, 在想什么?有那些困难, 把党的温暖和学校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
㈡  立德树人。通过开展“两访两创”活动,要提高教师地位,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
㈢  促进和谐。通过开展“两访两创”活动,发挥离退休教师的余热, 充分发挥他们宝贵经验、丰富的社会经历、以及深厚丰富的专业技能, 进一步做好学校稳定工作,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确保学校政治稳定,建立健全矛盾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坚持开展矛盾纠纷与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活动。加强沟通协调,妥善处理突发事件。积极创造条件,为离退休教师解决实际问题。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营造校园安全祥和,上下心通气顺、干群关系融洽的和谐环境。
㈣  推动发展。通过开展“两访两创”活动,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促进学校提升整体实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以贡献求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四、工作步骤
“两访两创”活动从9月份开始启动, 12月份结束。
㈠  9月22日离退休工作处总支拿出开展“两访两创”活动的方案。
㈡  9月26日离退休工作处召开处工作会议学习湖北经济学院“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讨论离退休工作处总支“两访两创”活动方案。
㈢  9月28日离退休工作处向总支委员传达湖北经济学院“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征求离退休工作处总支开展“两访两创”活动方案的意见。
㈣  按党支部传达学习学校“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各党支部可根据各校区的实际情况布置离退休教师访谈工作。
㈤  10月20日向离退休教师发放《访谈教师情况登记表》。要求认真填写, 重点填写离退休老教师所思、所想、所关心的重点问题。
㈥  从11月1日起按校区收集《访谈教师情况登记表》,离退休工作处领导分别到各校区听取离退休教师的意见和建议。(11月1日东湖校区、11月2日武昌校区、11月3日洪山校区、11月4日新校区)
㈦  针对离退休教师提出的意见进行归类整理,并将整理情况报学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㈧  涉及到本单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研究,向主管领导反映,制定整改方案。
五、几点要求
1、离退休工作人员要深入到老同志中去。了解情况,虚心听取建议和意见,在访谈中要特别注意家庭经济困难,身体多病的离退休教师。
2、访谈中要注重正确导向,既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离退休老同志,充分了解他们的意愿,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又要注意引导,始终围绕加强学校党建和群团工作,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主题,开展建设性的访谈活动,防止偏离主题。使广大离退休教师能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温暖。

 

 

 

 

                         二〇一一年九月二十九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