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红色之旅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1173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湖北经济学院东湖校区党总支,组织离退休老党员、到麻城革命烈士陵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烈士陵园内建有:《麻城革命纪念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革命将军馆等红色教育基地。

麻城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是红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的发源地;1927年11月,震惊全国的黄麻起义在这里爆发。此后20多年,麻城的革命火种经久不息,麻城的革命红旗始终不倒。麻城是全中国革命烈士最多的地方,10个红军中就有1个是麻城人。全境有13.7万多人死于战火,6万多优秀子弟参加了红军,在血雨腥风的战斗中,煅造出树声、许世友陈再道、王宏坤等44位共和国将军和126位开国省军级高官。

黄麻起义是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后,在长江以北地区首次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农民武装起义,是在八七会议精神指引下,党领导的武装起义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揭开了鄂豫皖地区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苏维埃政权建设的序幕,为创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和红四方面军起了先导作用,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黄麻起义不仅用鲜血和生命燃起了大别山工农武装革命的烽火,也在起义及其后的斗争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黄麻起义革命精神。这就是:紧跟党走、信念坚定;不畏强敌、拼搏图存;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无私奉献,艰苦奋斗。

走进革命烈士纪念馆,这些年逾花甲和古稀的老党员,立即被纪念馆庄严肃穆的气氛所感染。馆内陈列的一组组雕塑,如火线入党、英勇就义、临终嘱托、一家三代当红军,等等。无不给人一种心灵上的的震撼。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担当。深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表示一定要发扬革命传统,激发爱国热情,与时俱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紧跟党中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参观后,八十高龄的苏汉发老教授呤诗一首抒发自己的感慨。

不忘初心与使命,红色之旅到麻城,

黄麻起义惊天地,烈士喋血泣鬼神。

  先辈九泉应含笑,革命有了接班人

    实现伟大中国梦,无愧炎黄好子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