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容易出现5把火,就靠这些食物来灭火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982

夏天来临,炎热滞闷的天气总会令人感到心烦、暴躁、疲惫,其实这都是“上火”的表现。夏天共有5把火,分别是肝火、胃火、心火、肺火、肾火,这5把火如果不及时灭掉,可能会对你的身体产生一些影响。那么,要灭掉这5把火我们可以吃些什么呢?

肝火旺.喝点梨水

  生活不规律、饮食不协调、心情抑郁烦躁都会导致肝火旺盛。肝火旺盛的人,常会表现得脾气暴躁,而且还会伴随口干、口臭、眼红、眼干、长痘、倦怠等身体症状出现。对待肝火旺,可以喝点梨水。

  食疗方:梨水。先将10克川贝母捣碎成粉末,再将备好的2个梨子削皮切块,一起放入锅中炖煮,再加入冰糖适量后即可服用。

胃火旺.喝点绿豆粥

  夏天来了,人们喜欢吃“路边摊”、喜欢“啤酒+撸串”,可这样吃很容易导致“胃火烧身”。当体内有胃火时,可能会出现舌苔黄厚,牙龈肿痛、口干舌燥、口臭、便秘等症状。清胃火,可以熬点绿豆粥。

  食疗方:绿豆粥。取石膏粉、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粉,后再去渣待用,再在液体中加入粳米、绿豆,煮熟后加入调味料即可服用。

心火旺.喝点莲子汤

  中医认为,心火分虚实两种,虚火主要有手足心热、盗汗、悸烦不宁、寐少梦多等表现,实火主要有口干、口苦、躁动不安、小便短赤灼热、面红目赤、苔黄、口舌糜烂肿痛等表现。降虚火可服用金银花水,降实火可喝莲子汤。

  食疗方之降实火:金银花水。将浸泡半小时的金银花放入水中煎熬,可先熬煎15分钟,倒出药汁,再加水熬煎,取二煎药汁,还可第三次加水煎取汁。最后将汁液装入瓶中,代茶饮用。

  食疗方之降虚火:莲子汤。取莲子(不去莲心)与桅子适量,放入锅中炖煮,待香味扑鼻后可加冰糖适量,糖化后服用即可。

肺火旺.吃点猪肝

  机体若感受外邪或因七情内伤,将会影响肺的正常生理功能,继而出现口干、舌燥、咳嗽、咽痛等一系列热症。对待肺火,可吃点猪肝汤。

  食疗方:猪肝汤。猪肝与菊花适量,放进锅中熬煮,煮至肝熟,加入调料,即可吃肝喝汤。

肾火旺.吃点猪腰

  中医诊病的过程中,肾火多为阴虚火旺的虚证,主要有烦热、头晕目眩、耳鸣,牙疼、口腔溃疡、腰膝酸软等表现。去肾火,可以使用“清补”的方法进行。

  食疗方:猪腰。猪腰、枸杞子、山萸肉适量,共放入水中煮至猪腰子熟,加入调料后即可服用。

  其实,不管是不是夏天到来,如果平时不注意规律生活和饮食,以上5把火是很容易找上我们的。所以,与其“上火”后再“灭火”,还不如做好预防措施,避免“引火烧身”。

中医推荐降火茶

金银花茶

 金银花具有清肝明目、清热解毒、平肝凉血、补血养血、抗病毒、加强防御机能等作用,经常适量饮用此茶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

菊花茶

 菊花茶味道微苦,可散寒清热、清肝明目。不懂门道的人会选择花朵白晰且大朵的菊花,其实又小又丑且颜色泛黄的菊花反而是上选。饮菊花茶,不用添加其它茶叶,只将干燥后的菊花泡水或煮来喝即可。

 用菊花10克,枸杞5克,一同放入锅加水煎煮成茶。适合肝火旺盛,出现头晕脑涨、耳鸣、眼睛痛等症状饮用。

蜜糖红茶

 冲泡红茶,再根据个人口味调适量蜂蜜、红糖。每天饭前喝1次,能温中养胃、护肝驱寒,适合肝火旺,脾胃功能不佳者。

决明子茶

 决明子性微寒,泡出的茶有淡淡的青草香,味道较苦,对于肝火大的人,是个降火的良方,主要清热、疏通肝气。把单味炒决明子,直接泡茶饮用,直至茶水无色。现代药理研究认为,决明子富含大黄酚、大黄素、决明素等成分,具有降压、抗菌和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绿茶

 绿茶味略苦性寒,具有消热、消暑、解毒、去火、降燥、止渴、生津、强心提神的功能。绿茶绿叶绿汤,清鲜爽口,滋味甘香并略带苦寒味,富含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等营养成分,饮之既有消暑解热之功,又具增添营养之效。绿茶中的春茶是一年中品质最好的时候,尤其是在清明、谷雨前后上市的新茶,经过一冬营养的积累,茶叶内的游离氨基酸、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含量充足,茶叶的香气、滋味都很爽。不过,绿茶略偏寒性,脾胃虚弱的人不可大量饮用,以免伤及脾胃。

上火调理小妙招

生活规律多吃蔬菜水果

 我们要有科学的生活规律,合理的作息习惯,还要按时定量的吃饭,不要为了赶时间就不吃饭,这不要因为美食就暴饮暴食。同时,参加各类活动的时候也要有节制,必须要有合理的睡眠时间,不要熬夜,以防过度疲劳,身体抵抗力下降。

多吃“清火”食物

 新鲜绿叶蔬菜、黄瓜、橙子、绿茶都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而胡萝卜对补充人体的维生素b、避免口唇干裂也有很好的疗效。此外,可以口服各类清凉冲剂,如夏桑菊冲剂等对“清火”也很有效。

  在“上火”期间,不宜吃辛辣食物、喝酒、抽烟和熬夜,应注意保持口腔卫生,经常漱口,多喝水,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清火”药物。如果“上火”症状比较明显,一周以上还没有好转,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调整情绪很重要

  情绪焦躁的话也是会“火上浇油”的,所以我们每天都要保持舒畅的心情,这样才有助于调节体内的“火气”。

  另外,如果出现口腔溃疡,病情比较严重且一周以上不见好转的,应当及时到医院诊断治疗。因为口腔溃疡并不一定是由于“火气大”的缘故,可能是口腔溃疡病原被病毒感染,也可能和激素以及遗传有关。口腔溃疡也被认为是身体变弱的信号,所以出现口腔溃疡时,患者若同时感到身体疲乏,就应检查自己营养摄入是否均衡,休息是否足够,并适量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